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、最近调研了一些长三角的科创企业,发现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逻辑,这里面似乎隐喻着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演化的某种路径依赖。

2、近些年的破解卡脖子工程,各地方政府都参投了大量科创企业,涵盖卡脖子产业的上下游很多细分环节。其中很多企业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市场存活力,但是在“卡脖子项目”下,地方政府不是简单地从投资回报出发考虑,于是由于地方资源的支持,大量的低效企业一直存活,无法被市场自然淘汰。这些低效企业创新能力本就不足,只能拼价格。

3、由此带来的结果是,市场中有创新能力的企业,也被低效企业裹挟着只好拼价格;其创新能力无法带来足够长的高额利润回报周期,便进入低效内卷的状态,积累不足,便抑制了其继续创新的能力。由此一来,地方政府想要破解卡脖子,努力的结果反倒是无法真正破解卡脖子,目标与效果南辕北辙。

4、之所以地方政府的努力会走上这种南辕北辙的结果,在于“卡脖子”项目所要突破的方向,在工程学意义上是有着较高确定性的,它不是一种“从0到1”的创新;这种工程确定性会吸引太多地方政府参与进来,结果就是惨烈的内卷。

5、内卷之下,科创企业并不是活不下来,但也仅仅是能活下来。它们会无尽内卷,把已经有足够工程确定性的产业环节卷到白菜价,过程中很可能把同位阶上的国际对手卷得无利可图乃至退出;但也不能指望这些无尽内卷的企业向上突破,进入到无工程确定性的环节了,因为那需要足够的利润积累以供充满不确定性的研发所需。

6、要解决这种悖论式的状态,实际上需要靠市场化的风险投资来支持。在市场中,没创新能力的低效企业无法获得投资,会被自然淘汰;真正有创新力的企业会获得高估值,并在真正的创新过程中兑现这些估值。

7、然而,从风投基金的角度来说,高估值不仅仅来自于企业的创新能力,还来自于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作为退出通道,在高估值获得兑现后,早期的风投可以把手中的股份卖掉以实现投资回报。最好的资本市场退出通道就是股市,但是现在中概股在美国股市上不再是被追捧的,而是面临各种麻烦,即便在这里上市,风投基金也无法获得很好的回报,美股就不再是理想的退出通道;港股本来也是很好的退出通道,一方面有足够的市场深度,一方面货币可自由兑换,但是现在港股一塌糊涂,这条通道也价值锐减;A股作为退出通道,目前更是看不出多少价值。

8、这就意味着,市场化投资不再是卡脖子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,地方政府的资源变得越来越重要,但这也就难以避免前面说的一系列状态。最终的结果不是破解了卡脖子,而是在过去中国没有进入的特定产业环节上卷成白菜价,乃至于让同位阶上的国际同行也被迫退出。

9、由此产生的衍生效应是,其他国家的资本从那些“白菜价”领域退出,转而更加聚焦地进入其他有比较优势的领域,也就是进入“从0到1”的创新领域,其创新效率会被进一步提高。但是一旦完成“从0到1”的创新,其工程确定性出现了,中国这边就有可能把它再卷成白菜价。

10、进一步的演化结果可能会是,中国与西方的经济演化形成各自的路径依赖。在有工程确定性的领域,中国的优势越来越明显,但是具体到微观层面的中国企业,可能因为过度内卷难以积累利润,创新能力在事实上被抑制。在没有工程确定性的领域(从0到1),西方、尤其是美国的优势越来越明显。

11、创新与内卷在这里构成一对矛盾。从消费者角度来看,内卷带来更便宜的消费品,是值得欢迎的;但内卷会抑制企业的创新能力,从长线来看,整体的经济活力会遇到麻烦,经济低水平重复,消费者也就丧失消费能力,只有创新才能突破内卷。

12、只要西方把一项技术从“无工程确定性”变成“有工程确定性”(完成“从0到1”的创新),则可能会很快被中国卷得无利可图,西方因此也会遭遇到利润积累不足,后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。为克服这一前景,西方可能会更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,以各种非经济乃至非法律手段来做到,以延缓中国将其白菜价的过程;未来即便地缘冲突缓和了,de-risking也很可能会以这种方式延续。

13、另一方面,即便中国突破了一项卡脖子,把它做成白菜价,但随着西方的继续创新,技术迭代,新的卡脖子又会出现,无穷尽也。甚至是,中国把过去的卡脖子做成白菜价的过程,反向地放大了西方的“0到1”创新能力,因为西方的资本市场会驱动资本放弃中国有比较优势的领域,聚焦西方有比较优势的领域,也就是“0到1”的创新。从而,中国越破解卡脖子,新的卡点可能就会变得越多,这也会是个跟最初的目标南辕北辙的结果。

14、根本上来说,在一个高度分工的现代经济体系中,所谓的卡脖子从来都是相互的,因为高度分工就意味着依赖是相互的。只要能够确保相互卡脖子,在真实的经济过程中就不会真正地出现卡脖子,因为这个事情变得没有意义了,从而事实上反倒有了安全性。

15、如何才能确保相互卡脖子?经济层面上相互嵌入的程度越深,相互依赖程度越高,相互卡脖子就越容易实现。在这个意义上,经济越开放,经济也就越安全。(本文的思考受益于与YXD先生的讨论)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施展

施展

1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

政治学学者,外交学院教授。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。

文章